重要告示:本网站以Internet Explorer 9.0或以上浏览器阅读效果最佳。

项目简介


[ 工程概览 | 工程合约事宜 | 项目平面图 ]

工程概览

湾仔发展计划第二期的主要目的,是于湾仔北和北角提供土地,用以兴建中环及湾仔绕道和东区走廊连接路(下称「中环湾仔绕道」)。工程项目落成后,新增的土地将会发展成海滨长廊,汇合中环新海滨的海滨长廊,供市民享用。

主要工程项目︰

  • 沿湾仔北和北角现有海岸线平整土地,用以兴建中环湾仔绕道工程;
  • 重置受填海工程影响的现有设施,包括过海海底水管、海底排污渠口管道、渡轮码头、冷却用水抽水系统和海水抽水站;
  • 伸延中环填海计划第三期的P2路至湾仔北,并把现有的鸿兴道重新定线;
  • 改建现有的道路,以便接驳中环湾仔绕道隧道的连接路;以及
  • 兴建新的行人通道连接新海滨。

配合事宜 :

  • 土木工程拓展署的湾仔发展计划第二期与路政署的中环湾仔绕道,有多处互相关连。为了协调两个工程项目,两署协议把位于同一位置的工程,由同一承建商负责。按此原则,位于前公众货物装卸区以东的部分工程,原属湾仔发展计划第二期,现委讬路政署执行;而位于前公众货物装卸区以西工程范围的中环湾仔绕道隧道,则会由土木工程拓展署负责兴建。
  • 永久政府直升机坪兴建工程,会于湾仔发展计划第二期内的其中一份合约进行。该工程会在香港会议展览中心东北角进行,以提供直升机坪,取代位于前湾仔公众货物装卸区的临时政府直升机坪。

造价 :

  • 按付款当日价格计算,整个计划的造价约为46亿4,300万港元。如连同计算受路政署委讬执行的部分中环湾仔绕道和政府直升机坪项目,总造价约为105亿港元。

工程合约事宜

湾仔发展计划第二期的建造工程已于2009年12月开展,而配合中环湾仔绕道通车的工程已于2019年1月完成。土木工程拓展署把位于湾仔的工程分为六份工程合约进行。自2009年年底批出的四份工程合约,已全部于2018年年底前大致完成;另ー份有关西园景平台及其他道路工程合约已于2020年批出;其余工程合约的推行计划将配合湾仔地区内的规划及发展而决定。

博览道东的新永久政府直升机坪及新湾仔渡轮码头已分别于2012年5月底及2014年8月底启用。

北角的湾仔发展计划第二期工程,已于2011年11月大致完成。

工程合约详情如下:

  • 合约编号SD/2019/03: 湾仔发展计划第二期 - 西园景平台及其他道路工程
  • 合约编号HY/2009/11: 中环湾仔绕道 - 北角填海 (委讬路政署执行)

项目平面图

湾仔发展计划第二期工程(填海范围及地下设施)图一

湾仔发展计划第二期工程(填海范围及地下设施)图二

湾仔发展计划第二期工程(道路及地上设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