項目特點


[ 消浪海堤 | 新灣仔渡輪碼頭及政府直升機坪 | 中環灣仔繞道跨越港鐵荃灣線工程 | 優化海濱 ]

消浪海堤

灣仔發展計劃第二期的新海濱會築建消浪海堤。這種海堤有助減少因船隻在維港內航行而產生的反射海浪,從而為海上交通提供一個適合航海的環境予海上交通使用者。

消浪海堤

在中環碼頭附近海濱建成的消浪海堤

  • 消浪海堤由多件預製沉箱組件整合而成。每件組件重超過1000公噸,由於單靠一般起重機吊運這些預製組件會有困難,因此,為方便卸下組件,需要利用浮力,並使用半浮潛的平面躉船,才能運載組件。
  • 為了讓躉船在足夠的水深浸沒,有關方面需在海床最深的位置(即近維港的中心),卸下預製組件。首先把水從躉船船尾的內隔艙注到船頭的內隔艙,待躉船逐漸下沉至合適深度後,便利用水上起重機協助卸下預製組件。其後,預製組件會由拖船運載到擬議安裝地點。
在中國預製的沉箱海堤組件 在中國預製的沉箱海堤組件 半浮潛躉船開始下沉以卸下沉箱海堤組件 - 步驟1 半浮潛躉船開始下沉以卸下沉箱海堤組件 - 步驟1
半浮潛躉船正在下沉 - 步驟2 半浮潛躉船正在下沉 - 步驟2 沉箱海堤組件從半浮潛躉船卸下 - 步驟3 沉箱海堤組件從半浮潛躉船卸下 - 步驟3
500公噸重的水上起重機在最後位置裝置海堤組件 500公噸重的水上起重機在最後位置裝置海堤組件 海堤組件到位 海堤組件到位

首批消浪海提沉箱組件抵達工地
首批消浪海提的沉箱組件於2010年12月2日由半浮潛躉船運抵灣仔發展計劃第二期工地。裝卸工作需使用500公噸的水上起重機及拖船。

新灣仔渡輪碼頭及政府直升機坪

新渡輪碼頭位於未來灣仔海濱,將取代現有灣仔東和灣仔西的渡輪碼頭,金紫荊廣場旁將興建新永久政府直升機坪,以取代現時位於前灣仔公眾貨物起卸區旁的臨時直升機坪。該直升機坪將會同時容許商用直升機使用。

新灣仔渡輪碼頭及政府直升機坪

新灣仔渡輪碼頭及政府永久直升機坪的擬議外觀設計

目的:

  • 展現香港的現代城市形象﹔及
  • 配合城市規劃委員會有關維多利亞港的規劃願景:「令維多利亞港成為富吸引力,朝氣蓬勃,交易暢達及象徵香港的海港:港人之港,活力之港」。
設計主題:
  • 採用現代建築風格﹔
  • 配合整體規劃和市區設計目標,以締造具特色和吸引力的海濱供公眾享用﹔以及
  • 強調建築物與海港和灣仔區的文化、歷史和四周環境的關係。

畫家印象中的新灣仔渡輪碼頭

畫家印象中的新灣仔渡輪碼頭

  • 兩層高的渡輪碼頭;
  • 設上蓋的公眾園景觀景台,讓公眾在頂層的觀景處瀏覽維多利亞港和兩岸海濱的景色,令朝氣蓬勃的維港更添姿釆﹔
  • 柱與柱之間飾以「石牆樹」圖案,取材自灣仔和中區一帶生長於古老石牆的樹木,別具地區歷史特色﹔及以
  • 開揚的碼頭結構,有利用自然通風,並增加結構的透視感覺。

畫家印象中的新政府直升機坪

畫家印象中的新政府直升機坪

  • 候機樓高兩層,玻璃外牆會飾以「石牆樹」,以展現灣仔區的歷史﹔
  • 建築物頂部將會以園景美化,以優化海濱的景觀﹔以及
  • 透明的隔音屏障飾以「石牆樹」圖案。

中環灣仔繞道跨越港鐵荃灣線工程

為盡量減少工程對現有港鐵荃灣線沉管隧道的影響,建造橫跨港鐵荃灣線的一段中環灣仔繞道時,該繞道會以樁柱平台的形式,橫跨港鐵荃灣線。

中環灣仔繞道跨越港鐵荃灣線工程

優化海濱

灣仔發展計劃第二期讓我們有機會優化灣仔、銅鑼灣和附近一帶的海濱。工程所新增的土地將會作公共用途,用以在灣仔北和北角發展海濱長廊(不包括在本工程計劃之內),匯合位於中環新海濱的海濱長廊,提供一條沿港島北岸長約四公里的連貫綠化線。

特色專區

灣仔發展計劃第二期新海濱會劃分成五個特色專區(不包括在本工程計劃之內)﹕藝術及文化區、以「水」為主題的公園區、水上康樂區、文化歷史區、休閒及活動區,展現不同的規劃重點和形象,以提供一個具吸引力和活力的海濱。每個專區的特色,主要根據毗鄰腹地的現有特色和環境而設定。

灣仔發展計劃第二期讓我們有機會優化灣仔、銅鑼灣和附近一帶的海濱。工程所新增的土地將會作公共用途,用以在灣仔北和北角發展世界級的海濱長廊(不包括在本工程計劃之內),匯合位於中環新海濱的海濱長廊,提供一條沿港島北岸長約四公里的連貫綠化線。

行人通道

為使腹地和新海濱的行人往來更方便暢通,我們會在灣仔北和北角區興建九條新的行人通道,包括五個地面過路處、一條行人天橋和三個供行人使用的園景平台。

行人通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