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要告示:本網站以Internet Explorer 9.0或以上瀏覽器閱讀效果最佳。

項目簡介


[ 工程概覽 | 工程合約事宜 | 項目平面圖 ]

工程概覽

灣仔發展計劃第二期的主要目的,是於灣仔北和北角提供土地,用以興建中環及灣仔繞道和東區走廊連接路(下稱「中環灣仔繞道」)。工程項目落成後,新增的土地將會發展成海濱長廊,匯合中環新海濱的海濱長廊,供市民享用。

主要工程項目︰

  • 沿灣仔北和北角現有海岸線平整土地,用以興建中環灣仔繞道工程;
  • 重置受填海工程影響的現有設施,包括過海海底水管、海底排污渠口管道、渡輪碼頭、冷卻用水抽水系統和海水抽水站;
  • 伸延中環填海計劃第三期的P2路至灣仔北,並把現有的鴻興道重新定線;
  • 改建現有的道路,以便接駁中環灣仔繞道隧道的連接路;以及
  • 興建新的行人通道連接新海濱。

配合事宜 :

  • 土木工程拓展署的灣仔發展計劃第二期與路政署的中環灣仔繞道,有多處互相關連。為了協調兩個工程項目,兩署協議把位於同一位置的工程,由同一承建商負責。按此原則,位於前公眾貨物裝卸區以東的部分工程,原屬灣仔發展計劃第二期,現委託路政署執行;而位於前公眾貨物裝卸區以西工程範圍的中環灣仔繞道隧道,則會由土木工程拓展署負責興建。
  • 永久政府直升機坪興建工程,會於灣仔發展計劃第二期內的其中一份合約進行。該工程會在香港會議展覽中心東北角進行,以提供直升機坪,取代位於前灣仔公眾貨物裝卸區的臨時政府直升機坪。

造價 :

  • 按付款當日價格計算,整個計劃的造價約為46億4,300萬港元。如連同計算受路政署委託執行的部分中環灣仔繞道和政府直升機坪項目,總造價約為105億港元。

工程合約事宜

灣仔發展計劃第二期的建造工程已於2009年12月開展,而配合中環灣仔繞道通車的工程已於2019年1月完成。土木工程拓展署把位於灣仔的工程分為六份工程合約進行。自2009年年底批出的四份工程合約,已全部於2018年年底前大致完成;另ー份有關西園景平台及其他道路工程合約已於2020年批出;其餘工程合約的推行計劃將配合灣仔地區內的規劃及發展而決定。

博覽道東的新永久政府直升機坪及新灣仔渡輪碼頭已分別於2012年5月底及2014年8月底啟用。

北角的灣仔發展計劃第二期工程,已於2011年11月大致完成。

工程合約詳情如下:

  • 合約編號SD/2019/03: 灣仔發展計劃第二期 - 灣仔發展計劃第二期 - 西園景平台及其他道路工程
  • 合約編號HY/2009/11: 中環灣仔繞道 - 北角填海 (委託路政署執行)

項目平面圖

灣仔發展計劃第二期工程(填海範圍及地下設施)圖一

灣仔發展計劃第二期工程(填海範圍及地下設施)圖二

灣仔發展計劃第二期工程(道路及地上設施)